the old man : the sea.jpeg

 

《合》

 

平板螢幕裡只看到一個黑衣人,背對著鏡頭進了房,跟著一反手輕輕一躍把鏡頭貼起來就黑成一片看不見任何東西,時間跳了將近三分鐘,等畫面恢復時,那黑衣人還是背對鏡頭循著原來的路徑出了房間、關上房門,然後畫面就斷掉了,顯然是系統又啟動讓監視畫面中斷。

「就這樣?」王建國看完畫面問身旁的吳天城。

「從我最後一次離開到被偷的那天就只有這段畫面。」

馮瓊琚關上手中的平板電腦:「吳先生,在分析所有的跡證之前,我們有幾點必須先向您求證。」

吳天城領著兩人至餐桌各自坐下,還沒被問就先開口:「有幾分把握能找回來?就要拍賣了竟然被偷,嘖,真倒霉。」

王建國不動聲色地觀察了吳天城說話的樣貌之後接著說:「吳先生,分析完所有證據之後才知道如何著手辦案,那時比較好研判找回來的機率如何,不過您放心,這不是一般的竊案,我們當然會謹慎小心。現在有幾個問題我們必須先知道:第一,有幾個人知道這幅畫在這裡?」

「除了我跟我太太,我的特助...就沒了。」

王建國一邊做著筆記邊問:「好,你最後一次看見這幅畫的正確日期。」

「應該是...對,上個禮拜五,還不到一個禮拜。」

「是你自己一個人來嗎?」

吳天城忽然背後一身冷汗,臉色極不自然地欲言又止。王建國沒給他時間思考,緊接著說:「吳先生,如果有所隱瞞的話,我們很難抽絲剝繭理出頭緒。」

「這個......」吳天城咽了口唾沫:「嘿嘿...還帶了一個人,只是個宴會上偶遇的普通朋友,應該......」

馮瓊琚半天沒講話,這時也開口:「應該是個女人吧?吳先生。」

吳天城看著馮瓊琚的犀利眼神頓時失了防衛:「嗯...是、是......」

王建國跟馮瓊琚對看了一眼之後說:「吳先生,我需要在這裡看過這幅畫所有人的姓名,包括那個女人。」

吳天城面有難色地說:「是沒問題,只不過那個女人後來我也聯絡不上,只曉得她的名字跟手機號碼,喔,對了,她說她上禮拜六出國去澳門,星期一才會回來......會是她嗎?」

「不能排除所有可能,我們會去查出入境紀錄,她的名字是......」

「韶茵。」

「韶茵?寫給我好嗎?」王建國把筆記遞給了吳天城,跟著又與馮瓊琚交換了狐疑的眼神。

王建國伸手把吳天城寫好的名字拿過來只看了一眼就說:「這幅畫有保險嗎?」

「就是沒有才糟糕,本來沒那麼值錢的,哪知道......欸,你們不會是懷疑我要詐領保險金吧?」

王建國擺了擺手,笑著說:「吳先生別誤會,我們得把所有的資訊都掌握清楚,犯案動機查明白了才知道從何下手,還沒破案之前,在我的眼裡每個人都是嫌犯,而您剛剛的回答已經把自己的嫌疑去了一大半,不用擔心......」

王建國的手機忽然有了動靜,他看了一眼、眉頭皺了一下:「不好意思,失陪一下。」

他接起手機越走越遠,只聽見:「是,委員您好......」

馮瓊琚眼見有了空擋接著問:「吳先生,我負責所有的跡證採樣分析,除了書房之外,其他地方有東西失竊嗎?」

「我報了案之後就不敢動屋裡的東西,不過在你們來之前所有的地方我都先目視檢查過一遍,沒有其他......」

看見吳天城停了下來,馮瓊琚看著他注視的地方問道:「有哪裡不對?」

吳天城一指:「那邊本來應該有一罐茶葉。」

「茶葉?」

 

 

******************

 

 

王建國看著牆上貼著跟竊案有關的各種照片與資料,隊上女警不時將案件最新整理好的資料送進來,他一面把紙張與照片往牆上貼,一面思索著所有線索之間的關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白板上面早就佈滿了文字、圓圈與線條。馮瓊琚此時拿了個卷宗走進辦公室。

「學長,這是畫作竊案的跡證報告。」

王建國有點訝異:「有什麼地方不對嗎?怎會是妳親自送過來?」

「就是沒有什麼地方不對我才會來。」她有點不解:「花了兩天的時間,又是檢驗又是分析,沒有可疑指紋、沒有鞋印、找不到DNA,雖然知道嫌犯是專業級的,不過像這樣一點蛛絲馬跡都沒有,實在很少見,這個案子可能得花很多時間了......你呢?有可疑的線索嗎?看你這麼認真,都要寫滿了。」

「哼,要不是立委來關切,主秘、副座一直盯著,不然我隊裡案子這麼多,他哪能插隊啊?」

「所以那天你接的電話...」

「就是啊!這些搞政治的......哎,算了!」王建國又盯著白板:「就是拼湊不出手邊線索哪裡相關才傷腦筋啊。從犯案動機來看,這畫雖然最近在台灣有名氣,但有這麼值錢嗎?最簡單的動機就是有人要拿回應有的東西。」

「你不會懷疑白髮蒼蒼的李教授吧?」

「就算懷疑,他當晚有不在場證明;就算沒有好了,依照現場所呈現出來的種種跡證加上那個監視畫面,你會懷疑是個八十歲的老頭子嗎?不過,雖然有可能是教授雇人去偷回來,但從那手法來看,要付的價碼很高啊,不是一個教授負擔得起的。」

「那還有人會想找回失物嗎?」

「啊!」兩個人忽然同時叫了一聲,也同時有人衝進來。

「隊長!」

「什麼事這麼急?」

「那個教授的助理,周什麼來著的,剛剛才知道他要出國了。」

「出國?什麼時候?」

「今天,現在應該到機場了。」

王建國瞪大了眼睛:「今天?媽的,你們是怎麼查案的?人要是走了,你們一群兔崽子全倒大楣!帶兩個人跟我去機場,快!」

他接著跟馮瓊琚急道:「沒時間了,幫我跟副座說一聲,請他聯絡航警局,務必把小周給攔下來!」

 

 

******************

 

 

老趙指著牆上說:「老闆娘,這個雙色框多少錢?」

老闆娘壓低脖子把目光跳過老花眼鏡看了一眼笑著說:「看你年紀輕輕不過眼力不俗啊,跟你這畫風挺配的......」他看見角落的畫家簽名忽然眼神閃爍了一下。

「嗯......這年頭能欣賞畫的年輕人不多了,算便宜一點吧,以後要裱框你還能記得我這老婆子就好......」

 

老趙走出書畫社,覺得把一件重要的事情完成一大半,邊哼著歌邊騎著腳踏車回家:

 

秋天的夜  凋零在漫天落葉裡面 

泛黃世界  一點一點隨風而漸遠

冬天的雪  白色了你我的情人節 

消失不見  愛的碎片.........

 

 

******************

 

 

小周把護照交給櫃台另一端的海關,海關人員看了看他、在機器上驗完護照後正要蓋章,一位制服警官從不遠處角落現身小跑步過來喊著:「等等!」

「周先生,我們懷疑你的行李有問題,請你跟我過來一趟。」

小周神情緊張地不發一語,警官扣著小周的護照把他帶進一間小房間,兩個行李箱已經擺在桌上,王建國帶著三個便衣刑警與一位海關人員正等著。

這個陣仗讓小周更緊張,有點畏縮地問:「我......我的行李怎麼了?」

一個高個子便衣聲色嚴厲地說:「差點讓你跑了,不用明知故問,行李箱剛剛用X光機掃過了,自己交出來吧。」

小周乖乖地把兩個行李箱都打開,拿出了一包東西擺在桌上:「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這次要離開這麼久,我......」

「欸,還裝傻?不是這個,你......」

「好了啦!」王建國用台語低聲喝叱高個子便衣:「我來問。」

王建國臉色一換成了好警察:「周先生抱歉,我是刑事局偵四隊王建國,我們正在查案,只是想看看您行李裡面塑膠畫筒裡的東西,請你配合,不然怕耽誤到您登機時間。」

「畫筒?」小周忽然明白了,「哎,上次都說了這麼清楚了,要看就看吧。」

小周把所有的畫筒都打開,畫布攤開一一讓他們檢查,不時焦急地看著錶,深怕錯過了登機時間。

王建國他們幾個人把畫作反覆看了好幾遍,沒察覺到不對勁,更看不到他們要的畫,高個子便衣感覺有點面子掛不住,但還是嘴硬著說:「不是你偷的不然你剛剛在緊張什麼?」

小周還是指著剛剛拿出來的一包東西,苦著臉說:「要留學那麼長時間,我會想念台灣的香腸,我媽媽自己灌的香腸又沒真空包,好像不能帶,我就偷偷帶一點......」

「抱歉抱歉,一場誤會。」王建國使了眼色叫手下把畫捲回去,「為了教授的畫作,我們遇到任何狀況都不敢掉以輕心,請見諒,希望沒耽誤到您。」

小周把東西塞回行李箱,沒好氣地說:「還好趕得上登機,算了,這下我沒嫌疑了就好。雖然那畫不知道被誰偷了,不過,想到那個吳天城,不見了也好,總比被那個人拿去賣強得多。那現在沒事了,我可以走了嗎?」

「當然當然。」王建國轉頭對著航警局警官說:「兄弟,看樣子沒問題,如果可以,等等安檢給個方便走特殊通道,行嗎?」

「沒問題,學長,我親自帶著。」

 

王建國一行人走向停車場,高個子便衣還是嘟囔著:「不是他?那線索又斷了。」

「至少......」王建國揉了揉太陽穴,「名單裡頭應該可以剔除一個。對了,叫你查的那個手機號碼查到沒?」

「查了,隊長,是張王八卡,查不出名字。剛查到就聽到周先生要出境,所以沒有馬上報告。」

「沒有出境紀錄,號碼也查不到......真的一點痕跡也沒有嗎?」王建國喃喃自語著。

 

 

******************

 

 

馮瓊琚盯著白板上密密麻麻的線條,仔細地想這拼圖到底是缺了哪一塊,不然怎老是所有事都兜不攏?身後忽然傳來王建國的聲音:

「呦,妳還在啊?」

「沒進度對吧?」她並沒轉身。

「妳怎麼知道?發現了什麼嗎?」

「學長,這所有的線索看起來零零碎碎的,所以我暫時擺一邊,先去想最不合理的地方。」

「妳是說那兩扇窗?」

「對,既然都採不到微量跡證,在新的證據還沒出現之前,我們先大膽假設有不同的兩組人想偷那幅畫,只是現在不知道時間先後順序,但應該可以確定其中一個是女人。」

「確定?哪裡看出來的?」

馮瓊琚把接上大電視的平板電腦打開:「我反覆看了好幾十遍這段監視器畫面,你看,這個暫停畫面雖然有點模糊,但這個身形、突出的骨盆形狀像不像是個女人?然後接下來,遠處有兩個杯子在桌上,其中一個隱約看得出裡面有酒。......等到畫面恢復正常後,酒杯還在原處但似乎空了,而這個人身形沒變,加上時間才隔了三分鐘,不可能是另外一人。如果這女人進來發現畫已經不見了而又沒打算偷其他東西,應該不會停留這麼久的時間,因為根據吳天城的供詞,書房裡其他值錢的東西全都沒事,目標看來只有那張畫。而如果杯子空了,表示嫌犯曾經動過......」

「那趕快叫...」王建國在牆上尋找杯子的照片。

「你離開不久我就讓人拿去科裡面再次採證,第一次他們只採指紋,這次看能不能在兩個杯子裡找出微量的生物跡證。就因為這點,我才先假定這人是個女的,當然你在機場應該一無所獲才對。回到杯子,我剛剛聯絡了吳天城,他說上星期五那晚,他是倒了兩杯酒,不過他只喝了一杯,另一杯沒動過就走了。」

「看來這個神秘的『韶茵』嫌疑很大......不過啊,當然機率不高啦,如果兩個都是女人呢?」

「當然有可能,不過我們先別跳這麼快......學長,這裡有個要釐清的地方,奇怪的是:如果是兩個人分別在不同時間一前一後進了書房,為什麼錄到的影像只有其中一人?若說後來的那人只進屋卻打不開書房門似乎說不通,這書房門鎖不是很困難,根本是個陷阱。我們假設有第二個人開了門,門雖開了卻沒啟動監視器,說明開門的手法不一樣,所以從這裡我推論有兩個人或兩組人馬的可能性很高。從酒杯裡的酒這點看來,那女人有可能是第一個進來的人。若這樣子來假定畫面中那女人是韶茵,吳天城說是在當晚宴會認識她的,她應該是利用近身接觸的機會偷了卡片,找藉口短暫離開,快速側錄卡片後再偷偷歸還。但她跟著吳天城進了屋子才發現原來有兩個系統,又沒時間找另一個系統的卡片。這樣的話就說得通為什麼是兩組人而又會有兩扇被破壞的窗子了。」

王建國抓了抓頭說:「看似有進展但又越來越複雜,實在不好辦...韶茵看來不是真名,調了一大堆現場附近監視器的畫面也比對不出什麼,唉......」

「科長、大隊長。」穿著鑑識科背心的小伙子拿著卷宗走進來:「第一個杯子沒問題,跡象反應是吳天城的。第二個杯子找到兩個跡證,第一點是個女性DNA......」兩人聽到這裡對看了一下,「剛剛在資料庫跑了一次,比對結果沒有符合的。第二點比較奇怪......」

「怪在哪裡?」王建國急著問,他似乎快被纏繞不清的線索搞瘋了,聽到有新的發現就急著問。

「杯子裡雖然乾了,不過萃取出少許的溶液,用光譜分析看來應該是白蘭地,還有......」

 

 

******************

 

 

進了屋子,打開燈後是個豪華酒店套房,窗外是沈睡中的台北夜景,脫掉大衣、摘下帽子,整身黑衣的韶茵把背上的畫筒取下,馬上就打開把畫取出攤在桌上。她又高又翹的睫毛動也不動,眼睛死盯著尋思:『這畫到底特殊在哪裡?』

她倒了一杯氣泡礦泉水正要喝,肚子忽然一陣絞痛......

 

 

******************

 

「瀉藥?」王建國與馮瓊琚異口同聲地說。

「是,分析出來是這樣,我問過藥學教授了,對方看了之後也確認。」

馮瓊琚眼睛轉了轉說:「好吧,去忙吧,有事再叫你。」

王建國坐了下來摸著下巴說:「怎麼會是瀉藥?如果下藥的是吳天城,這色鬼該下的是迷藥。如果是那個韶茵,這麼專業的賊不會選擇下瀉藥,要下給吳天城更該下迷藥,更不會失誤到後來自己去喝到啊!」

馮瓊琚一直深鎖著眉頭,自顧自地說:「有兩個賊應該沒錯了,但到底是哪裡湊不起來呢?瀉藥?」

 

 

******************

 

 

韶茵剛出廁所又發現不對勁,連忙又轉身坐回馬桶,解放的同時就著今晚經過的所有細節忖思不已,腦子轉了一下想起那杯酒發現大事不好,她連忙收拾好自己的一團亂,衝出廁所看著畫作,摸了幾下以後湊近聞了一聞......她吃驚地挺起身,不可置信地端詳許久,拿起杯子往畫布上一潑,整幅畫漸漸糊成一片......

 

 

******************

 

 

接下來要談的這件大事可就充滿了懸疑,怎麼說呢? 鏡頭一轉,來賓出現在大型螢幕前:是的,主持人,我們說這件名畫失竊案件最近可是鬧得沸沸揚揚,剛開始是所有權之爭,接著竟然失竊了,最近......來賓的音量戲劇性地提高:還傳出這畫有個驚天的大秘密啊!” 

什麼? 主持人的語氣十分吃驚,跟著退了一小步:竟然有這種事?到底是什麼驚天的大秘密啊?

主持人我跟你說,這畫據說跟這位畫家已經過世的夫人......

 

 

******************

 

 

黑衣人聽見巡邏的保安從樓下傳來的鎖門聲之後,閃出身來往走廊盡頭悄聲前進。拿出夾在腰間的髮夾,接連開了房內兩道鎖。進門後他從眾多空的畫框之中挑了一個合適的,接著從背後抽出一捲畫布,在黑暗中把畫裝進框裡面,正想把框掛上牆壁,卻瞧見桌上有個放大鏡......

 

 

******************

 

 

就是因為這樣,所以這畫跟畫家的夫人有關。”

來賓說完鏡頭回到主持人“沒想到這麼一幅畫,背後竟還藏著這麼一個動人又淒美的愛情故事啊!欸,不過,這驚天的秘密,到底在哪裡呢?”

另一位來賓又從跳轉回來的鏡頭中出現:主持人,這就是最神秘的地方了。”

“喔~?”

 

 

******************

 

 

「教授早。」

李教授點頭微笑了一下,掏出鑰匙進了辦公室。打開窗之後一陣沁涼的微風吹了進來,他閉上眼享受了片刻的安寧,睜開眼看見對面樹枝上一隻松鼠正面對他坐著,正想跟這小傢伙打招呼,它就一溜煙跑得無影無蹤。

這時門被打開,一個留著短髮的可愛女生探頭進來說:「教授早。」

「早啊,今天第一堂就有課啊?」

「是啊,教授,剛剛系主任要我跟您拿一本畫冊,他說前兩天有跟您提過。」

「噢,對,等等,我拿給妳。」

「不急啦,教授,我先去一趟學生會,晚點再來跟您拿。」女生說完又消失在門後。

李教授走向辦公室內的器材室,打開門走進去兩步忽然全身僵直,轉頭往牆上看,「皓白巾幗冰雪容」正好好地掛在牆上。他張著嘴不可置信地盯著它漸漸走過去,伸手撫摸許久,他直覺地順手拿起桌上的放大鏡,往畫中某處稜線與陰影的交接處貼眼看去,一個與背景顏色幾乎同色所勾繪出來,用肉眼難以辨識,熟悉又細微人影出現在鏡中......

「小梅......」

這畫雖失而復得,但老人家激動了一下即恢復理智,他伸手擦了下滿眶即將溢出的淚水,心想這失竊之後又自己跑回來的畫要如何處理才好。轉頭往放畫卷的架上看去,不知何時空了一格,上面擺了張摺疊起來的紙條。走過去拿起紙條打開一看,上頭的寥寥十數字寫得蒼勁有力:

 

夜半舉嶽、甚費心力、擅取浩洋、尚祈寬宥

 

 

******************

 

 

沒想到這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失竊畫作,除了背後有愛情故事,還有眾人皆猜不透的秘密,至於這個秘密眾說紛紜,到底真相如何,恐怕也只有畫者肯透露才能公諸於世了。但說到秘密,各位知道嗎?地球另一端的加勒比海海域最近發生了一個難以解釋的秘密現象喔!

是的,主持人,說到這個...... 另一個來賓不知何時又從鏡頭前出現。

 

老趙笑了一下,拿起遙控器把電視調成靜音,接著拿起另一支遙控器按了一下,中快板音樂緩緩響起:

 

秋天的夜  凋零在漫天落葉裡面 泛黃世界  一點一點隨風而漸遠

冬天的雪  白色了你我的情人節 消失不見愛的碎片

 

翻開塵封的相片  想起和你看過的那些老舊默片

老人與海的情節  畫面中你卻依稀在浮現

然而地球另一邊  飛機帶走了我的思念   呵

一個人的海邊  海潮循環仍不變

空蕩的世界  我們之間呼吸少了一些

老人默默抽著煙  和我一起失眠

直覺呈現  等待也是種信念

 

「我回來了~」小婕換了拖鞋趴趴地走進來,「呦!怎麼了,哲哥,很少看你聽歌耶,真稀奇。」

「心情還算......不錯,嘿嘿。」

「難得喔~欸,牆、牆上多了一幅畫耶!」小婕張大了眼睛,「感覺不錯喔!這海好漂亮喔......這應該叫海什麼來著?海...海角天涯!不是...海誓山盟!也不對......」小婕盯著畫,慢步走近。

 

海的愛太深  時間太淺  愛你的心怎能擱淺

老人的線  緊牽  愛的信念  歲月的帆漸行漸遠

 

秋天的夜  凋零在漫天落葉裡面  泛黃世界  一點一點隨風而漸遠

冬天的雪  白色了你我的情人節  消失不見愛的碎片

 

「欸,哲哥,這畫有名字嗎?」

「當然有~」老趙閉著眼,手跟著音樂打節拍。

「什麼名字?」

老人與海

 

鋪滿灰塵的樂章第二頁 放在那裡好久都沒練

靜靜寫下詩篇 等待從大海的另一邊

卻被季風變線 you know 愛所維繫的生命線

在風浪中搖曳 我依然堅守這一切

老人他默默牽著線 和我一起哽咽

也許明天 也許很遠很遠

 

 

******************

 

 

海的愛太深時間太淺  愛你的心怎能擱淺

老人的線  緊牽  愛的信念  歲月的帆  漸行漸遠

 

 

李教授彎身慢慢地整理墳邊的雜物,嘴裡微笑著呢喃:「小梅啊,這幾個月學校忙,好久沒來看妳了,沒生氣吧?」他用手輕輕撫著墓碑,把上頭的塵埃抹去,「以前年輕的時候,妳老是要我畫妳,但我實在不擅長畫人像,有一回,妳還假裝生氣,兩天不跟我說話,但是半夜睡到一半妳翻過身幫我蓋被子其實我都知道,呵呵...我知道、我知道~~妳只是想看看我筆下的妳是什麼模樣。」

他單膝在墓碑前蹲了下來,從懷裡掏出畫布:「這是當年本來準備給妳的驚喜,但後來妳就沒再醒過來了,就連這畫也沒了......經過好些年了,我已經想通很多事......」

李教授頓了頓,把皓白巾幗冰雪容在地上攤開來:「我當年把妳的身影偷偷畫在裡面,但我並不覺得畫得有多好,在我心中,妳的美是畫不出來的。這畫今天終於又回來了,我本想可以睹物思情,但...我還是別捨不得,雖然晚了這麼多年,今天終於可以送給妳了。改天等我們碰面了再告訴我畫得好不好......」

李教授點上火,將畫在妻子墓前化掉......

 

冬季終結  純白最後消失的那天  愛的諾言  一點一點卻走向長眠

寧靜前夜  老人守候著他的心願  海的對面  你我兩個世界

 

 

******************

 

 

老趙把杯子放在小婕面前,小婕放下手機裡的小說:「真難得,大作家幫我泡茶耶!」她舉杯聞了一下:「好香喔!這什麼茶啊?」

「冠軍茶呀!」老趙看著窗外沒回頭。

「奇怪...」她喝了一口,果真是上等茶葉:「哇!真好喝!怎麼?你稿費漲了啊?」

「不是......」老趙側轉過身,帶著似笑非笑的表情說:

 

「我借來的。」

 

 

—完—

 

圖片來源:https://encrypted-tbn0.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ShAJKMxYyIgJsvWguAydgbHJk0ywl5aYqh2PDS3_y3Zsh8xMaF

 

歌詞來源:

 

《老人與海》

演唱者:海鳴威

作曲:海鳴威

作詞:朱其民

收錄於:海鳴威  專輯《Dance Dance Dance》

英皇唱片 2007年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lyshit 的頭像
    holyshit

    厚禮雪特的部落格

    holysh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