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愜意的生活總是過得比較快,大家過習慣了化校的生活,不過也近了尾聲,我們都覺得捨不得離開。接近結訓的那個星期,我們要實際體驗炸藥的威力。按照受訓的內容說起來,我們應該自己做個縱火地雷好好炸他一傢伙的,不過因為以前的學生好像出過事,學校方面覺得太過危險,社會氛圍似乎也不太一樣了,所以拿塊C4炸炸就算交差了事。

 

敎爆破的好像也是個中校教官,這老兄可好玩,上課的時候特愛聊天。剛開訓時,有回上課時他黑板寫到一半,忽然轉過身來:「欸,對了,你們抽過籤了對吧抽到那兒

 

大家都報出了自己籤上的信箱號碼,他則一一告訴我們籤上的部隊在哪裡。原來我們那個梯次除了外島地區,還有台中師、苗栗師、關渡師、台南新化師,還有那個可能應該屬於我但我卻給了 “26的花東防衛司令部。大家都搞懂了自己的單位之後,他接著說起他當年從軍校畢業之後就給分發到東引的往事。

 

「媽的,外島真不是人待的地方,加上自己又是最菜的軍官,剛到東引就給踢到西莒支援好幾個月。」他放下粉筆好像準備大講特講:「操西莒真他媽小,不管你站在島上的哪個地方,隨便找個方向都可以看到海。坐吉普車繞島一圈,引擎還不會燙哩島上就那麼幾戶居民,就那麼一點點兵力,隨便走到哪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是認識的,夠小吧。」他說起話的架勢來有種讓人會專心聽下去的特質,還真是教書的料。

 

「唉」他指著我們幾個衰人,「你們這幾個抽到大金門的算幸運的啦,還算熱鬧。外島生活苦悶啊不然你去西莒待待看,不出兩個月我保證你連看到海邊礁石的石頭縫都會勃起。」在我們的爆笑聲未歇時他推了一下眼鏡繼續說:「後來打死我也不去外島了,在軍中就是得靠關係、拍馬屁,生活才會過得舒服。像我,打點好上頭,後來再也沒回去過作戰單位,還混到學校單位來,這裡的生活最爽了。」聽到這裡頓時鴉雀無聲,大家心裡面好像都浮出問號來。教官則是又嘆了一口氣:「唉你們好在沒有像我一樣上了賊船,撐個兩年就退伍了,真好。」說罷,他往窗外凝視了一下,停了幾秒鐘,轉身繼續在黑板上揮舞粉筆.........

 

接近結訓時,終於有機會見識爆破的實地操作。大家看著教官把道具一樣一樣的拿出來介紹,都是些沒看過的東西,也跟電影裡看到的樣子不同。介紹到塑膠炸藥時,教官拿在手上晃來晃去,還拿筆敲它。雖然我們都知道塑膠炸藥如果沒有雷管給予高能量的話,其實它的惰性跟我睡死的時候一樣,並不會因為隨便用筆輕輕的敲敲它而爆炸。但是,除了過年玩的鞭炮之外,我們都是第一次這麼接近真正的炸藥,要心裡不毛毛的也難。有些人不自覺的往後退一步,教官笑著說:「後退幹嘛看到這個才真的需要後退呢」接著就看到教官把雷管拿出來,所有人都向後退了一步。

 

由於我們只是要感受一下炸藥爆炸的威力,所以只要把雷管放進炸藥裡接上引爆器就行了,教官帶著我們走到了教練場的正中央,拿著炸藥與雷管說:「誰要來把雷管插進去」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沒人敢吭聲。其實我真想舉手自告奮勇,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手就是舉不起來。那時我才知道,當真正面臨了某些情況,之前心中那些天不怕地不怕、捨我其誰的天真念頭,常常會忘的一乾二淨。教官看到我們沒有回應,轉向海陸的學長們問:「你們呢

 

「那....偶來試試看。」其中一個體格像山豬的學長回話了。

 

他把炸藥接過手,將雷管慢慢的放進炸藥中央的小孔裡只留下兩根引線在外頭,整個過程不到五秒鐘,結束了。我開始後悔沒有當初自願當油漆公差的精神,也發現原來自己這麼貪生怕死。教官拿著引爆器將我們帶回到原來的地方,找了個掩體躲起來。離炸彈這麼遠,這下要把引線接上引爆器的自願者紛紛爭先恐後。剛剛不爭氣,現在也搶不過別人,只好眼睜睜的看同學把引線接上。接著徵求的啟動引爆器自願者我更是搶輸其他同學,唉,算了,仔細看看爆炸的場面是正經。

 

「碰~!!

 

Holyshit!我們已經距離炸藥至少七八十公尺了,不但爆炸的聲音遠超過我們想像,竟然還能清楚的感受到空氣傳遞過來的震波!

 

最重要的實地操作結束了,代表整個縱火訓也將接近尾聲。在看過爆破場面的那天晚自習,有個上尉軍官來教室,把我跟志宏叫了過去。志宏,抽到兩三四師長城部隊,我在化校最好的朋友,一起抽菸,一起閒聊打屁,就差沒同床共被而眠。我們跟著長官一路走向校本部,心中忐忑不安,莫非我們犯了啥大錯沒有啊頂多抽抽菸,菸蒂也沒亂丟,而且也不可能因為這樣把我們叫到校本部吧或許我們兩個表現的太好了,學校要留我們下來不,不可能,沒理由留兩個沒有後台的混仙在化校……我們兩個跟在長官後面互相交換眼色,不過彼此都沒有答案。我忽然想到電影『四海好傢伙』的Joe Pesci興高采烈的準備正式加入黑手黨,卻在進了一間沒有任何黑幫老大等他的空房間之後,後腦勺吃了顆花生,掛了。我知道這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不過進了辦公室,果真空無一人,就像電影演的那樣,我差點當場笑出聲。長官叫我們坐了下來,接著自我介紹他是訓練官,有些事情需要我們幫忙。『奇怪,需要公差為什麼用指定的,而不是向所有人徵求』我當然沒敢這樣問,訓練官接著說:「我有個報告需要往上呈報,不過我的字太醜,而這些文件校長要看就罷了,連總部也要看。我看過所有學生的資料,你們的字體最適合,你們兩位幫我個忙,好吧」接下來這句話可又是重點了:

 

「事成之後,你們的酬勞是一整天的『榮譽假』。」

 

哇塞姑且不論這個榮譽假了。上頭要我們出公差,豈能說個『不』字開口的是上尉軍官,在新訓中心裡面可是連長哩更何況他不是用命令的口氣;反而用的是近乎於請求的口吻,我們這兩個全國最菜的菜鳥敢拒絕的話就是百分之百絕對不長眼的王八蛋最重要的,還有假可以放,不看僧面也得看佛面,兩人感動得頻頻點頭滿口稱是。

 

說真的,訓練官的字其實不醜,我想他可能是求好心切吧況且那時電腦不普及,功能也不如現在強,不然隨便叫個會倉頡、無蝦米的公差,花個半個小時就可以完成這個任務。會寫字的,靠邊閃吧。而我的字體,其實也差強人意,頂多沾上個工整的邊。說漂亮,志宏的字才真好看哪光看他的硬筆書法,就知道寫毛筆字一定有相當的功力。我實在不會形容,那跟中心潘排副的字體比起來又各擅勝場。排副的字,絕對工整、勁道十足又清清爽爽。志宏寫的字像藝術品,有著濃厚的自我風格,任誰也學不來。訓練官有時過來關切一下進度,看著看著就會說:「哇你們寫的字實在太好看了,還好有你們幫忙。」我還是覺得我的字實在不怎樣,隨口謙稱兩句繼續埋頭苦幹,心裡想的是那一整天的榮譽假。

三天的時間,終於搞定,訓練官也果真言而有信的要給我們一整天榮譽假,不過要寫個切結書,保證在外不騎乘機車、一定遵守軍紀之類的內容。我跟志宏為了在『兩么洞洞』之前離開營區,趕快把握時間在鋪了軍毯的床上就著十行紙飛快疾書,以便寫完之後領取假條。化校就算再舒服,也不比自己的狗窩啊訓練官拿到我的切結書之後,笑了笑說:「他媽的你切結書上這個字比幫我謄文件的字要好看多了」我在寫切結書的當口自己也有發現到,不知如何回答,照例抓抓頭傻笑不語。

 

當天在家裡面札札實實的睡了個香甜的覺。還是自己的枕頭好些。

 

盡情享受這比別人多一天的榮譽假之後,第二天兩么洞洞準時收假。我跟志宏兩個交換過彼此的休假趣聞之後上床就寢。過沒幾天結訓大家又要各奔東西了,躺在床上翻了好久,忽然仔細看到之前的學長在上舖床板上所留的言:『老鳥有交代,菜鳥要忍耐。 15XX T  XXX留』、『幹馬祖!16XX()   XXX留』、『化校真爽!14XX T XXX到此一遊。』一時興起,拿出夾在草綠服口袋的筆,找了空白的地方跟著寫道:

 

 

『前途茫茫。 1643(XX 留』

 

圖片來源:https://img.wxwenku.com/getimg/ae57950330606875df12793a1a6b54ef48f95714fe4b74dfb4a8bb4b3be2eae9855e34a08702b2cb81b5e57009a6535303ee50b30ba9190a3a35b62c0ea7bc0224b58928c90f296c75152f9a748ee418fc16a0e2df6976fcfa37d3b5580f36711dd9d68e2f5bf845b64e6d7c2a8fcd301a25084d5ee2be007fd34e3530f2d47a6541d56337be7c5ef75b9d87596c0d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lyshit 的頭像
    holyshit

    厚禮雪特的部落格

    holysh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