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十二, 幹訓班

 

第二天早上起床吃過早飯之後,準備前往幹訓班了,我們又被集合了一次。政戰主任又出現了,這回主任身邊多了個少校軍官。

 

「各位弟兄,今天你們就要到幹訓班接受為期兩週的基本儀態訓練。祝各位可以在幹訓班學習到軍人應該有的威武精神~~~blah~blah~blah~~~接下來,宣佈各位結束在幹訓班的訓練之後,最後歸建的部隊。人事官。」一旁的人事官趕緊拿了份文件給他。接著宣佈了其他同學的部隊單位,我是最後一個被唸到的。

 

「厚禮雪特,步八營兵器連。」

 

終於揭曉了,總算知道最後我們到底應該落腳何處。前三個同學分別到了一(二?)營、四營與六營,我在中心就在八營,下了部隊還是在八營,根據之前的經驗得知:八營兵器連,代號『8BWPN』。『WPN』者,WEAPON也。

 

結束了短暫的師部之旅,四大衰人菜鳥部隊開拔前往幹訓班。金門不像台灣本島各師都有個幹訓班來培養基層單位的士官,金門的幹訓班採防區集中制,就是全防區四個師的幹訓班都集合在同一個營區。帶我們去的軍官說幹訓班的位置在「山外」,我們連「毋忘在莒」在那兒都搞不清楚了,怎知道山外在哪裡啊一路聽他說了些金門的地理環境,大家都聽不懂,還不如拿張地圖給我們看看實際些。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前往幹訓班的時候乘坐的交通工具不是卡車,而是金門當地的公車。感覺沒有台北市的公車好,不過比通霄老家的苗栗客運好一點(不是要用天龍國的觀點來看待事物,而是試著用文字真實紀錄當年的感受),我們這幾個外套還沒繡上三角形標記的菜兵就這樣上了公車到了山外的幹訓班。

 

到了幹訓班彷彿又回到了新訓中心,整個營區一下子傳來刺槍的震天殺聲,一下子響起部隊行進間的激昂軍歌,最少不了的,當然就是那教育班長的鬼吼聲。

 

「停~~~停了還動

「笑牙齒白啊

「前面那棵樹左去右回,開始

 

到了寢室,發現來這裡的不只我們這些化校結訓的菜鳥,還有高雄燕巢工兵學校、台北外雙溪衛生學校、桃園兵工學校、桃園通信學校等等總共二十多個校訓的外島籤衰人準備來這裡接受兩週的基本教練。大家都是一付不甘願的模樣,沒想到人都已經抵達金門了,竟然還得先到這座看守所再改造一番。安頓好之後馬上集合。第一道菜,先來個基本教練。立正,是最基本的。別以為是最基本的就小看它,好似練功夫之前的蹲馬步基本功沒練好,想練功門都沒有別以為張無忌一出生就神功蓋世,謝遜當初嚴厲的監督他蹲馬步,金庸雖然沒清楚描寫,想必那時一定讓殷素素好不心疼吧? 

 

立正要站得好又標準可真不容易。還有個我永遠背不起來的口訣,從腳開始由下而上,什麼腳跟靠攏腳尖張開四十五度、膝蓋靠攏、雙手貼緊褲縫、提臀、挺胸、縮小腹、收下顎、兩眼平視前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可不是那麼一回事兒。遠在成功嶺受訓時我們就已經領教過,班長最喜歡在部隊後面走來走去,找個看起來在摸魚的,用手指戳戳屁股:軟的沒提臀夾緊一旁去交互蹲跳30接著繼續找精神開始鬆懈、靈魂出竅的,把你的手撥離大腿:沒有貼緊褲縫也去跳只要確實照著剛剛那些要領去做,把全身的肌肉繃得緊緊的,不出五分鐘,沒流汗就肯定在摸魚。其實,沒人這麼站的,但是為了磨練你的心志,讓你完全的服膺於上級,這些訓練卻一定得做。沒多久就一堆人在旁邊跳了,教育班長嘴裡還唸著:

 

「你們這些大專寶寶,連個立正都不會,還想當士官、揹值星做夢不好好站,你們就永遠在這裡站

 

好啦,好啦,站啦。沒多久內衣就多了層汗水,真討厭,我最怕熱,黏乎乎的感覺真難受。這樣站著真的很無聊,這個時間應該挪來想些事情才是,可是全身繃緊又無法專心,可惡想著想著,回想到在學校被當過哪些科目、哪些老師根本就是在混日子的、大家下課後到麥當勞鬼混、午休時間到住校同學的寢室看他們刁十三張、專四遇到的那個英文殺手老師……?!

 

一根手指輕輕的戳著我的屁股……「好有彈性啊~~」班長的吼聲緊接進耳朵。「給我跳

 

活該,我真是白目,亂想什麼? 

 

立正了一天之後,終於可以就寢。當晚冷氣團南下,氣溫陡降,該是十度左右吧我躲進睡袋裡面,不到一分鐘,睡袋就暖得跟加勒比海的陽光似的,真舒服。小龜,多謝您的金玉良言哪雖然又是新環境,但是也真累了一天,沒多久就睡著了……

 

!!!!! 答答答! 答答答! 答答答! !!!!!! 匡礑!!!! 答答答! 答答答! !!!!!!!!!!!!

 

『我的媽呀這麼倒楣啊』被震耳的槍砲聲嚇醒之後我以為共匪打過來了。

 

我們這幾個校訓的學生聽到前所未聽過的砲聲,每個都坐起身來不安的東張西望,可是看到幹訓班的學生每個都安枕如昔,連動都沒動,想必是我們這些菜鳥少見多怪。大家在黑暗中彼此一陣眼神之後,紛紛躺下來繼續睡。唉,菜就是這樣,大驚小怪,真菜。第二天起床之後才知道昨晚防區『全島防護射擊』演練,不僅對空機槍實彈射擊,連『巨砲』都上場了。我們這幾個菜鳥的運氣還真好,剛來就遇到這種震撼教育。

 

過了幾天,周日休假,我們幾個終於逮到機會可以到處去晃晃了。在等部隊集合發假條的時候,我穿戴整齊的坐在床邊想事情,有個班長走過來兩手叉腰:「發什麼呆等放假了啊皮鞋擦好沒」我看著他沒說話,兩腳往前一伸,光可鑑人的皮鞋對著他照,老子這陣子空閒的時間可沒白混,我彷彿可以從鞋面的反射看到他的臉一陣青一陣白。

 

『問我的皮鞋找死後悔了吧再跩啊』心裡一陣得意。

 

…………那銅環呢」他還是不死心的繼續查問。這下壞了給抓到罩門了。我緩緩把外套掀開,露出腰帶上顯然是前兩天隨便擦擦、毫無光澤的銅環。

 

「混給我擦

 

好了,我又白目了。縱使不甘心,還是得拿出桐油使勁兒的推亮,別因為一個銅環而沒假放,不值哪!領到假單之後,我們這幾個外套袖子上掛著剛繡好的三角形標記走出幹訓班大門準備輕輕鬆鬆的混過這一整天的假期。初來乍到加上人生地不熟的,還是別跑太遠,我們決定在山外逛逛就好。這一逛可把大家的嗜好給逛出來了,大家發現想逛的地方好像都不同,好吧,約個時間,兩個鐘頭之後就地集合,稍息之後不敬禮鳥獸散。我先循著兩旁的店家走馬看花,一大堆賣貢糖、高梁酒的商店,小吃店…….沒了。兩三條算是較密集的商店街,然後就沒了。我們這幾個同學逛著逛著還不時碰頭呢,你看多小小就小吧,不然要怎麼辦先去軍用品社買件鵝毛背心,當天氣溫好像低於十度,我雖然喜歡冬天,但是這也冷了點,我全身只穿了三件衣服,最保暖的一件還是衛生衣哩買下之後不用包了,趕快穿上,過了一會兒,還真暖,與睡袋不分軒輊。

 

接著看到了家書店,我進去找了份金門縣地圖翻翻,才清楚明白除了金門主島之外其他島嶼的相對位置關係。左邊是『烈嶼』,俗稱『小金門』,小龜的駐地。小金門旁還有大胆、二胆兩個更小的島。大金門的外型像根卡通造型的狗骨頭,兩端大,中間細長,金東又比金西大。山外的位置在金門的東邊,距離料羅碼頭不遠。其他的地名都很陌生,也看不出個所以然,等到真正下部隊的時候再研究吧。大家在預定的時間集合好之後,找了家小吃店吃中飯。裡頭清一色都是阿兵哥,牆上有台電視,正播放著錄影帶,我們邊吃邊看,忽然兩個學長衝進來他們一進到小吃店之後腳步就放慢下來,回頭瞪著剛剛走近門口的兩個憲兵。聽說憲兵頭上頂著白頭盔時是不能跑步前進的,而且也不能進店家,兩個白頭翁在門口停了幾秒鐘就離開去找其他的倒楣鬼。看來在金門躲憲兵是門很重要的功課,以後照子得放亮點。

 

在幹訓班的日子其實就像在中心或是成功嶺出基本教練一樣,我們不用像其他受訓學生每天戰鬥教練、五百公尺障礙、五千公尺跑步、刺槍……我們這些大專寶寶一天到晚立正、稍息、向左轉、向右轉、向後轉,就差沒有把新訓中心『集合時戴膠盔不戴鋼盔、穿皮鞋不打綁腿、帶臉盆、紮S腰帶不帶水壺』那套拿出來玩我們。有天遇到個態度和善的軍官,大家都急著問他自己的部隊現在在哪裡駐紮要是在守海防駐地,可能會輕鬆點;如果不幸正在下基地,我們這些剛下部隊的菜鳥肯定在接下來的日子被操死。那軍官被我們問了好幾天,每次答案都不太一樣,他只記得好像四營跟八營正在下基地準備打演習(我還真倒楣)。到最後他只肯定下基地的一定有四營,八營好像沒有。看來連他都迷迷糊糊的,我們還是聽聽就算了,就算遇到部隊下基地也是命運,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便是。

 

在山外被操了兩個星期(其實好像也沒操到啥),終於等到了下部隊的一刻。民國八十一年一月八日,我們這四個化校結訓又抽到么兩拐的學生終於要各奔前程了。大家雖然在同一師,但是說實在的,好像彼此都不是很對盤,除了我跟坤宗比較熟捻之外,其他人都沒多少交集。同學們一個個的被所屬單位的人帶走,很奇怪的,我又是最後一個,一直到下午才等到一個中尉軍官來接我。

 

背著黃埔大背包,跟著長官走出幹訓班大門時我回頭望了一下。

 

 

『別了,最後一個看守所。』

 

圖片來源:https://attach.mobile01.com/waypoint/mobile01-e12e600bbf90ded577acecdb28aaad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lyshit 的頭像
    holyshit

    厚禮雪特的部落格

    holysh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